选择枕头的高度有学问

2012-12-31来源 : 互联网

枕头的主要作用是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曲线,**人体在睡眠时颈部的生理弧度不变形。而选择合适的枕头,选择合适的高度,与拥有一个好的睡眠有很大的关系。而每个人对枕头的高度要求又各不相同,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标准高度,其实很简单。那么,枕头究竟该多高才合适呢?

对正常人而言,枕头的高度与每个人的胖瘦、肩的宽窄、脖子的长短均有关,以舒适为宜。

高枕并非**

古人云,高枕**。然而,医学临床上有很多落枕病人就是因为睡了太高枕头的缘故。高枕是引起落枕、颈椎病的常见原因之一。

正常人睡过高的枕头,无论是仰卧还是侧卧,都会使颈椎生理弧度改变,久而久之,颈部肌肉就会发生劳损、痉挛,加速椎间关节的变形,并促使骨刺形成,导致颈椎不稳定等问题。

此外,高枕会增大颈部与胸部角度,使气管通气受阻,易导致咽干、咽痛和打鼾。

低枕并非科学

正常人长期睡低枕,同样也会改变颈椎生理状态。因头部的静脉无瓣膜,重力会使脑内静脉回流变慢,动脉供血相对增加,从而出现头涨、烦躁、失眠等不适症状。而有的人患了颈椎病后认为不用枕头就能利于康复,其实这种想法是不科学的。**认为枕头过低或不用枕头同样不利于健康。不垫枕头,人仰卧时过分后仰,易张口呼吸,进而产生口干、舌燥、咽喉疼痛和打呼噜现象。如果侧卧不垫枕头,一边的颈部肌肉也会由于过分伸拉、疲劳而导致痉挛、疼痛,出现落枕。枕头过低还会使得供血不太均衡,容易造成鼻黏膜充血肿胀,而鼻黏膜很敏感,一肿胀便会影响呼吸。如果颈部与肩部在一觉醒来后出现酸痛的现象,那也可能是枕头太低或不用枕头造成的。

如何判断枕头是过高还是过低

枕头太高若排除患病因素,出现颈部酸痛、头痛、头晕、耳鸣及失眠等脑神经衰弱情况,或是睡觉睡到一半感到手脚麻木,那很有可能就是你的枕头太高了。

枕头过低如果临睡前没有喝水,但醒来后发现面部浮肿这可能是枕头过低,引起头部轻微充血导致的。枕头过低,下颌会因此向上抬,容易张口呼吸,出现打鼾的情况。

怎样的枕头高度才合适

枕头的高度,以仰卧时头与躯干保持水平为宜,即仰卧时枕高一拳,侧卧时枕高一拳半。一般来说枕高以10—15厘米较为合适,具体尺寸还要因每个人的生理弧度而定。通常情况下,枕头的适宜高度,以9~12厘米较为合适,但具体尺寸还要因每个人的生理特征,尤其是颈部生理弧度而定。身材高大肩宽体胖者枕头可略高一些,而个子矮瘦小的人则可稍低些。睡眠习惯对于确定枕头的高度也有影响,习惯仰睡的人,其枕头高度应以压缩后与自己的拳头高度(握拳虎口向上的高度为拳***)相等为宜;而习惯侧睡的人,其枕头高度应以压缩后与自己的一侧肩宽高度一致为宜。当然,无论仰睡、侧睡都能保持颈部正常生理弧度的枕头是*理想的。

对于枕头本身而言,支撑脖子后面(颈曲)的部分应稍高一些,并具备一定的硬度,以便能衬托和保持颈部的生理弧度。而支撑后脑勺的部分应较上述部位低3~5厘米,使之既能**支撑头部,又能与颈部的高度相适应。

一般来说,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的人有时需要睡高枕;患低血压、贫血的人则有时需要睡低枕。

现在很多人长期坐在电脑前,保持一个姿势,很容易形成颈部问题,如颈椎骨质增生等,建议这类人睡觉时尤其要注意选择合适的枕头,头放置枕头**,选择较硬的床铺。应选择透气性好,能随时调节枕头高低,以生理位为佳,一般高度以8cm—15cm为宜。枕头*好的填充物莫过于荞麦皮,荞麦皮枕头不仅对头部有**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