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纺面料介绍-梭织面料

2013-02-28来源 : 互联网

梭织面料是织机以投梭的形式,将纱线通过经、纬向的交错而组成,其组织一般有平纹、斜纹和缎纹三大类以及它们的变化组织(近代也由于无梭织机的应用,此类面料的织造不用投梭形式,但面料仍归梭织类)。从组成成份来分类包括棉织物、丝织物、毛织物、麻织物、化纤织物及它们的混纺和交织织物等等。

平纹组织

经纱和纬纱以一上一下的规律交织的织物组织,是三原组织中*简单的一种。平纹组织由两根经纱和两根纬纱构成一个组织循环,用分式□来表示。平纹组织的织物正反面外观相同,经、纬纱之间交织点*多。应用极为广泛,如棉织物中的平布,府绸和帆布,毛织物中的凡立丁,丝织物中的塔夫绸,麻织物中的夏布,以及工业和国防用的织物等。

缎纹组织

相邻两根经纱或纬纱上的单*组织点均匀分布但不相连续的织物组织。缎纹组织分经面缎纹和纬面缎纹两种。它是三原组织中*复杂的一种。缎纹组织中单*组织点由两相邻的经纱或纬纱的浮长线所遮盖。织物表面平滑匀整,质地柔软,富有光泽或稍呈纹路。缎纹组织的织物用途较广,常用作被面、衣着、鞋面以及装饰布等。

斜纹组织

相邻经(纬)纱上连续的经(纬)组织点排列成斜线、织物表面呈现连续斜线织纹的织物组织。斜纹组织一个组织循环的纱线数至少为3根。织制斜纹织物比平纹织物复杂,至少需用3页综框。斜纹织物的出现,标志着织造技术和织物结构上的重大发展。斜纹组织的应用较为广泛,如棉、毛织物中的卡其、哔叽、华达呢,丝织物中的美丽绸等。斜纹组织与平纹组织相比具有较大的经(纬)浮长,因而在相同的纱号(支数)和经纬密度下织物结构较为松软。配置较大的经纬密度方能得到结构紧密的织物。斜纹组织有经组织点占多数的经面斜纹,纬组织点占多数的纬面斜纹和经纬组织点数相等的双面斜纹三种。斜纹的斜向有右斜和左斜之分。一般斜纹组织用分式并附以斜向箭头表示。斜纹组织的斜向主要是根据构成斜线织纹的纱线在织物表面的拈向选择的。如拈向与织纹斜向相反,斜线较清晰,反之斜线模糊。因此,用“Z”拈单纱作经、纬纱,采用经面斜纹组织时,应选择左斜;采用纬面斜纹组织时,则应选择右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