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家具才是清式家具?

2017-03-13来源 : 互联网

什么样的家具才是清式家具?从明代中叶开始兴起硬木家具后,硬木家具在明清时期有着令人瞩目的成就。明式家具与清式家具并称为明清家具,在世界古典家具史上划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清式家具堪称家具中的“劳斯莱斯”。

在形式上,清式家具注重于陈设功能,结构较为厚重,体形也比较大。相对于明式家具,清式家具在装饰上推陈出新,用**的雕琢来追求一种浓丽雍华的外表美。因此清朝晚期的家具有许多华而不实的装饰,流于堆砌。现代有许多仿古家具,保留了清式家具的精细美,又不过于追求形体的装饰,使得清式家具焕发了新的活力。

在材质上,清式家具除了应用明代常用的花梨木、杞梓木(鸡翅木)、楠木等,还开始使用酸枝木。由于与外来文化交流较多,广州地区的家具生产相当繁荣,广式家具也成为了清式家具中*具代表性的家具流派。

在风格上,由于与西方文化交流较多,清式家具除了造型肃穆严谨的宫廷家具,广式家具出现了许许多多新颖别致的新产品。如花背椅、屏背椅、什锦椅等等,特别是出现了圆坐登等圆形家具。

什么样的家具才是清式家具?明清家具史,是我们研究中国古典家具史无论如何都无法避开的一段家具史。这些家具在历史上留下了**辉煌的成就,但也有着其历史局限性。而今的仿古家具设计中,只有取其古典精华,舍弃掉一些陈旧的糟粕,才是我们对待传统文化所应该持有的态度。


标签: 清式家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