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海东:把小众的牛皮凉席做成大生意

2017-11-15来源 : 互联网

牛皮凉席卖价高,动辄几千元,在与竹席、草席的竞争中,它凭什么?在重庆隆发皮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皮革陈列室的正中间,是一块“善*牛席”的匾额,这让我们想起了重庆另一家企业谭木匠公司“我善*木”的广告。都是手工制作,都是家居用品,谭木匠将梳子文化、家居文化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和传播,*终在销售市场、品牌市场和资本市场获得了成功。而牛皮席,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去打动销售者?

何海东是重庆隆发皮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隆发皮革17年前由塔山皮革厂改制而来,生产的牛皮凉席一直名声在外。

生产牛皮凉席只能算是一个小众产业,一年产量只有10万床。虽然隆发皮革占到了这个产业近50%的产量和市场份额,但是其去年的产值也只有近1个亿。

何海东说:“我们希望在这个小众产业中把企业的规模做大。”但是如何寻找突破点实现破局却是一件并不容易的事情。

牛皮凉席与竹席草席之战

隆发皮革的前身是位于江北溉澜溪的塔山皮革厂。这是一个主要从事皮革加工的乡镇企业,工厂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主要业务是把生皮加工成熟皮后,再销售给其他工厂进行深加工。塔山皮革厂*辉煌的时候,曾给上海一家企业做配套,而上海这家企业主要是给公安部供应牛皮皮带。

从员工到销售科长,何海东的父亲何裕华从塔山皮革厂一步一步成长起来。

1990年,国内市场化经济改革初现端倪的时候,塔山皮革厂开始脱离计划经济的轨道,实行自负盈亏。但由于厂里产品单一,下游厂家需求不旺,销售逐年萎缩,*终皮革厂资不抵债,面临倒闭危机。这个时候,何海东的父亲何裕华临危受命出任塔山皮革厂厂长。

1997年,塔山皮革厂更名为重庆隆发皮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始生产牛皮凉席。

川渝地区的老百姓祖祖辈辈都习惯在夏天使用竹席、草席。皮革制品的档次毋庸置疑,但价格却是一般竹席、草席的数十倍,甚至上百倍。老百姓能接受吗?

靠****打开市场

何海东说,虽然塔山牛皮凉席一上市就选择进入新世纪、重百,但是销售却很困难。“当时很多人认为,皮衣皮鞋都是用来保暖的,对牛皮凉席能让人凉爽持怀疑态度”。2003年,通过6年努力,塔山牛皮凉席才基本站稳脚跟。

何海东说,2003年到2007年,塔山牛皮凉席进入快速增长的时期,每年的增长率能达到50%。到了2007年,工厂年销量达到3万床。之所以实现如此快速的增长,主要是源于前期的积累,当消费者开始体验到牛皮凉席的确比其它材质的凉席优越后,通过****,*终促进了塔山牛皮凉席的销售。

去年,塔山牛皮凉席的销量达到了5万床,比2007年增长了近一倍,销售收入则达到近1个亿。

进行个性化定制生产

如今,经历了17年的发展后,塔山牛皮凉席销量的进一步增长似乎遇到了瓶颈。

“一年5万床的规模已经让我们占到了这个产业一半的产量”,何海东说,正是因为无法放量,终端销售商不愿意在**上花更多的功夫,“我们现在正在考虑调整销售渠道,增加网络销量。”

除了渠道的优化,何海东正在打造一个牛皮家居系列的概念来实现突破。这是何海东提出的一个**概念,正是因为年轻人的创意和冲劲让他逐渐成为这家企业的***。

何海东说,目前公司已经开发了牛皮枕套、牛皮拖鞋、牛皮饰品等牛皮家居系列,同时也在向**路线进军,已经同意大利的公司进行合作,采用他们的工艺技术和原料来给**用户进行个性化定制产品的生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