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集团周耀庭获胡润百富终生成就奖

2017-11-20来源 : 互联网

“周耀庭老先生荣获胡润百富终生成就奖名至实归啊,周老先生的人品令我佩服,创业至今已有30多年,为中国的民营经济发展做出了*大的贡献,不仅如此,*难能可贵的是他坚持不懈用红豆抵抗玫瑰15年,弘扬传统文化,把中国的古老节日发展成为中国老百姓妇孺皆知的‘红豆七夕’节,堪称中国‘文化愚公’,从致富一方到造福四方,他是我*敬重的企业家......”11月27日晚,当主办方宣布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耀庭荣获胡润百富终生成就奖时,一位一直跟踪采访15年的**记者发出了自己的感慨。

中国家纺网记者了解到,“胡润终生成就奖”是胡润百富一年一度颁发的*高奖项,是表彰长期以来对中国民营经济具有深远影响和强大推动力的企业家,此次周耀庭荣获终生成就奖也受到企业家的普遍认可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苏南模式演绎现代企业制度

在学术界,中国社会科学院也一直关注周耀庭创新求变的脚步。一位研究员告诉中国家纺网记者,作为中国老一代的乡镇民营企业家,周耀庭创业至今已有30多年,他把红豆从一个濒临倒闭的乡办小厂发展壮大成为***120家深化改革试点企业集团,到如今红豆已成为涉及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生物医药和地产四大领域,拥有2家上市公司,1家境外园区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为中国的民营经济发展做出了*大的贡献。

据了解,1983年,周耀庭调任港下针织厂厂长(红豆集团前身),在改革开放的大好政策下,他对小厂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打破“一方水土用一方人”的传统观念,先后提出“一方水土用八方人”、“**招才”、“竞争聘用”、“制度用人”的人才观和用人观。他在企业推行了年终效益工资制,工人联产联质、干部联绩、供销人员联利、技术人员联效,企业效益与每个成员的利益紧密挂钩,同时定期进行**考核,干部凭绩上或下,工人凭产品进或出。积极探索推进“内部市场制,股份合作制,效益承包制,母子公司制”的“四制联动”管理机制,实施竞争上岗、制度选人的机制,使企业成功转型为现代企业。

正是周耀庭的这些改革,使港下针织厂快速发展,成为苏南模式的代表,1992年成立江苏省**家**乡镇企业集团——红豆集团。周耀庭还不断与时俱进,在实践中,他还改革传统意义上的乡镇企业,积***探索公有制经济的新的实现形式,实行“大家都有,不等所有”的新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经济,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也使企业成为“新苏南模式”的典型代表。

虽脱胎于乡镇企业,周耀庭一直至力于企业的制度化、**化建设。为了转变员工观念,明晰资产所有者与生产经营者之间的关系,1995年,周耀庭百万年薪招聘总经理,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也进一步推进了企业的制度化进程。民营企业的总裁,往往是由上一代的企业家直接任命,而周耀庭却出人意料,他没有直接任命和他一起创业的儿子周海江作为集团总裁,虽然周海江是红豆1988年初引进的**名大学生,在红豆发展中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直到2004年9月,周耀庭进行了中国民企**次“海选”总裁。集团22名对企业贡献很大的正部级高管都担任候选人,集团50名董事,大股东,作为投票人。经过三轮投票,周海江以49票的高票当选为总裁。周耀庭对此非常高兴:“我*开心的是红豆集团顺利地实行了**化、制度化,按现代企业制度选出了让大家满意的新总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