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牡丹王”情系荣昌夏布

2013-03-01来源 : 互联网

业内人士谈夏布书画与创意产业

县体育场旁的祥云阁里,一位军人在夏布上聚精会神的作画,时而朱笔点缀,时而绿墨渲染,不一会儿,一簇恣意盛开的牡丹扑入眼帘,*后,他提笔凝神,在画布的左侧写下几行小字,然后再小心地盖上印泥。做完这道工序,他仿佛舒了口气,抬起头来对记者微笑示好。这位作画的军人叫胡智林,军旅画家,人称“军中牡丹王”。如此一位鼎鼎大名的画家,为何在荣昌作画呢?

一则新闻作媒,画家与夏布结缘

提起胡智林,画界的人是这样介绍的:现为****美术创作员;中国美协会员;四川省美协会员;成都锦水书画院画师;东方美术研究所研究员;被当代美术院和东方美术研究所联合授予“百名东方美术家”荣誉称号。他自幼酷爱书画艺术,曾先后师承刘大为、晏济元、岑学恭、邵仲节等**画家,还善于吸取历代名家之所长,他画牡丹,用笔遒劲泼辣、挥洒自如。用墨将浓遂枯、浓淡相加,变化自然、层次分明,形成了鲜明、生动、典雅、粗犷、雅俗共赏的艺术风格。武警部队副司令员梁洪中将亲临武警成都指挥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庆典时,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他的作品,称赞胡智林牡丹画的好,可谓“军中牡丹王”。

“我与荣昌夏布结缘还得从两年前说起,偶然的机会到这里出差,闲暇之余与几位书画界的好友进行笔会交流,看见画友在折扇上作画,看着看着就来了兴致,手竟有几分‘痒’,向作画人说,自己来画几笔。在意犹未尽之间,几张扇面就完成了,而且效果非常不错,从此就画起了荣昌折扇。荣昌报记者丁蓉得知这一消息后,写了一篇题为《军旅画家瞄准荣昌折扇》的报道。没想到正在研发新夏布折扇姜荣看了报道之后,就联系上了我,希望我能在夏布上作画,我就开始进行了夏布书画的探索研究。”胡智林回忆起两年前的夏布画缘。

画家、商家联手,艺术、**双丰收

在荣昌经营折扇、夏布书画的**姜荣说,他看见那篇报道之后,突然来了灵感,可不可以请胡智林在夏布上作画,自己来经销,达成一种合作?于是,姜荣通过多方联系,*后与胡智林协商后,达成了合作的共识。

“夏布与宣纸有共同点,也有更多的不同点,每张夏布都有不同的肌理和纹路,柔韧性好、吸水性强,在上面作画墨色层次分明,笔触苍劲有力,赋色鲜活明丽,气韵生动,格调清新,每张作品都有不同的艺术效果,给人以朴拙、典雅之美,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胡智林谈起在夏布上作画的感受时说。

“用夏布画做成折扇的扇面,这样的一把折扇,价格*高卖到了8800多元。”姜荣说起与胡智林联手后尝到的甜头。

其实,甜头远不止这些,他们的作品参加了42、43届全国旅游品和工艺品交易会,参加了第四届中国文化产业博览会,连续两年获得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办的“金凤凰创新设计大赛” 铜奖、**奖。2008年,胡智林创作的牡丹系列夏布折扇,被重庆市旅游局评为重庆“*具特色旅游商品”**名。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高度评价胡智林的牡丹夏布系列作品,并亲笔题写“胡智林夏布书画艺术”。

深谙经营之道的姜荣在其博客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荣昌夏布书画作为创新的艺术介质有其*特的艺术魅力,为中囯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了新的艺术载体,夏布*特的介质机理所展示名家书画的****性,其文化附加值和艺术价值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拓展了中国画除绢、纸之外的绘画材料,成为民族绘画的又一奇葩,实现了传统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有机融合,现在需要依托书囯內外画名家进行深层次的探索,寻求在经特殊工艺处理后的夏布上采用丙稀、囯画、水粉、水彩、油画等多种绘画原料创作山水、花鸟、人物的表现技法和工艺,使中国传统绘画的精髓能惟妙惟肖展示在夏布上,创作出适应现代家居、酒楼、宾馆、旅游、收藏、礼品等行业的系列夏布创意艺术品;夏布画、夏布折扇、夏布屏风、夏布时尚灯饰、夏布时尚家俱饰品,为非物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开拓新的路径。

胡智林表示,在夏布书画的创新与发展道路上,自己还将不懈地进行探索实践和大力宣传,让更多的书画家与夏布结缘,在探索艺术的同时,也拉动夏布相关产业经济的发展,为更多的人谋福利。这也是一名军旅艺术家人品与艺术的升华。来源:荣昌新闻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