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羌族姑娘电商创业将羌族水果卖到全国各地!

2018-06-28来源 : 互联网

进入5月以来,四川省汶川县城到理县霍城岷江沿岸30多公里的河谷地带满是樱红青李,对于90后羌族姑娘蒲恩亚来说,这是她一年中*忙碌的季节,利用互联网和电商平台,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州**的水果卖到全国各地。

在羌寨自主创业的姑娘不多,做电子商务的更少,蒲恩亚不光注册了一个叫阿果家的品牌,而且还经常开车行驶在海拔2000多米高的盘山公路,扛着麻袋装卸水果,成为名副其实的“女汉子”。

2008年5月12日汶川里氏8.0级地震发生时,蒲恩亚正在汶川县城威州中学高二的教室里。在大地震中,阿坝州这所*好的中学没有震垮,但已经无**常教学********度过几天紧张的救灾日子后,被疏散回家。两个多月后,她与同学被通知到成都龙泉驿一所学校进行复课。

蒲恩亚参加了2009年高考,并享受少数民族加分政策,考入西华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学习。在读大学期间,她一边学习一边抓住商机开始做生意。

大学毕业到一些大公司应聘面试中,因为不是名校毕业生屡屡碰壁,让这名女生感受到工作迷惘和前途没有光明,*后应聘到顺丰速递四川公司做了一名销售员,负责水果快递业务的拓展。

当时,阿坝州还没有一家顺丰的快递点,其他快递公司也只是在汶川、理县设立一个临时点,做完水果销售旺季业务就撤走人马。四川省内攀枝花、广元、西昌、泸州等市的水果电商项目发展红*,仅顺丰快递公司在这些地市电商销售水果中的运费收入就有两三**元。

阿坝州内高山峡谷多,土地零散分布在山间、河谷,以种植玉米、小麦、苹果为主。正因为这一带*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适合樱桃树的生长。汶川、理县等地引种车厘子等品种。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州岷江沿岸的羌寨和果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摄

以理县为例,在地震灾后重建时期,县**安排专用资金,采购车厘子、樱桃和青红脆李等果树苗木240万株,种植樱桃面积7000多亩,年产量1500余吨。不过,销售模式较传统,标准化程度较低、物流下沉不够、电商人才缺乏,甚至出现滞销的现象。

看到本地电商市场的空缺,蒲恩亚2015年10月从成都的快速公司辞职回到阿坝州自主创业,在网上卖家乡出产的冰糖心苹果。她每天一早到山上选择收购新鲜水果,晚上坐在货车尾看着天上的月亮回家,再打包装给客户发快速。小蒲妈妈一边帮助一边心疼女儿说,“你辞职了没有固定工作,是不是争取报考公务员?”

2016年3月,阿坝州在物流发达的汶川县城建起了州电子商务发展中心,给返乡从事电商创业的年轻人提供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这名羌族姑娘进驻并注册阿果家品牌,把业务延伸扩展到汶川、理县和茂县一带。

较之其他电商卖家,这名羌族姑娘自建采购、集中收果、干线冷链配送,用*快捷的方式让阿坝州各类鲜果走出大山。

在汶川县城的电子商务中心仓库,蒲恩亚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阿坝州内产的车厘子在常温下保鲜期只有两三天。在采摘季,要上午6时开始采摘,10时必须到库房,做一二个小时的预冷,再分选打包,下午6时之前贴好快递单放上顺丰或邮政车,奔赴成都双流**机场的顺丰快递专机或航空物流班机。上海、杭州等地消费者,从网络下单到********小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