纱线品质提升离不开技术手段

2012-02-14来源 : 互联网

要实现纺纱过程中的全面控制,在传统质量控制基础上,应从原棉、半制品、成纱及络筒方面加强质量控制的手段,离不开各环节先进的检测技术。

计算机配棉技术已经走过了几十年的历史,如今仍然面临完善**。一方面,因为棉花来源广泛,品质差异多,企业各自的产品战略不同,计算机配棉实际上是对原棉数据的采集和储备。另一方面,科技手段也得到了提升。目前**过程中的主要问题是在收购中原料本身信息不全面,厂家在使用中质量变异比较大,棉包在处理中也发生变异,产品范围广。实施计算机配棉主要是取得完整的棉花基本数据,再建立模型,提高配棉**度。

高精度异性纤维识别清纱技术也是一项关键技术。据俞建勇介绍,异性纤维主要是在原料端和络筒端来控制,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这个技术提升很快,但目前**替代人工还有问题。该项技术关键在于应用精度更高的异性纤维识别模式和装置,对棉流实时检测;在开清棉生产线、在梳棉机喂入部分、在自动络筒机上的电子清纱器等关键设备上进行异性纤维的清除。企业拣“三丝”的工作量很大,机器与人工相结合,会更好地提**率。作为新的技术手段,异性纤维识别清纱技术可以大幅度降低人工劳动强度,但对于高品质产品,全部靠机器识别异性纤维还存在困难。

在纺织产品质量检测过程中,对织物的布面检测基本采用全数检验方法,而对纱线的质量检验,由于大部分检验是采用破坏性试验,因而只能采用随机抽样检验。纺纱工程和织造工程相比,其生产单元即纺纱纱锭较多,随机抽样检验时,很有可能某些有质量缺陷的纱锭很长时间都采集不到样品进行检测,且以子样水平代表总体水平的纱线平均质量,并不能**决定布面质量,往往在总体水平不差的一批棉纱中,个别卷装的次品会影响到整个布面质量和实用质量。加速在线检测技术的发展,对加强纺纱生产的过程质量控制,改进和完善传统纱线质量检测方法的不足,提高纺织品质量水平,是现代纺纱生产的方向。

在纺纱工程的很多工序都较早的使用了在线检测和自动调节、自动检测技术。如清棉工序的自动检测棉包高度,自动检测和控制棉箱存储量;梳棉工序的自调匀整系统和在线检测棉结、杂质功能;并条工序的在线检测和自调匀整系统;粗纱机纺纱张力在线监控系统;细纱工序的断头自动检测和络筒工序的电子清纱和生产监控功能等,都成功地应用了在线检测技术。在线检测与自调匀整的结合,实现了现代纺纱生产检测与控制的闭环。并合与匀整技术的结合,改善了条子长、短片段等不同片段长度不匀,匀整技术还能有效消除接合波、牵伸波和机械波。

徐旻提出,现代纺纱生产不但要有仪器检测各项纱线性能指标,更要追求后道产品的实用质量效果,如模拟黑板及织物效果。**许多知名针织工厂,对纱线进行针织物织造染色检验,染深色检验纱线起横、死棉白星等指标,染漂白检验纱线条干、细粗节及异纤混入等质量。又如许多色织工厂,除采用仪器和黑板检验外,还进行纱线织造检验,观察布面条干、棉结、粗节等质量。

另外,在现代纺纱生产系统中,机器速度越来越快,机台数量越来越少,出现质量缺陷的损失就更易体现。因此,对各工序预警预控显得更重要。同时,从纺纱系统中原料的调整,需要从系统来检验质量受控程度,通过原料各性能指标对成纱质量影响,来预控纺纱生产的质量趋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