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丝被的选购与保养!

2018-07-12来源 : 互联网


蚕丝被是天然纤维产品,具有优良的保暖性和吸湿性,防螨贴肤,适合四季使用。2014年底,江苏省质监局发布了蚕丝被产品监督抽查及风险监测报告,其中发现的质量问题主要包括用其他纤维冒充蚕丝混入填充物、以短丝绵冒充长丝绵和填充物蚕丝的重量与标识不符等。

眼下,正是蚕丝被的产销旺季,笔者在此说一说蚕丝被的选购与保养。

蚕丝被里有学问

按照蚕的种类,蚕丝可分为桑蚕丝和柞蚕丝。顾名思义,桑蚕丝是吃桑叶的蚕吐出的丝,柞蚕丝则是吃柞树叶的蚕吐出的丝。**的桑蚕丝,*显著的特点是纤维长,其长度可达800米至1000米,色泽是自然的本白色,有珍珠光泽,手感十分柔软顺滑。而柞蚕丝的纤维通常较短,色泽比桑蚕丝稍微黄一些,手感也比桑蚕丝稍微有点涩。还有一种蚕丝,虽然也是天然蚕丝,但其品质却很差,用行业术语来说,这种蚕丝制成的丝绵叫做“蛹衬绵”,所谓“蛹衬”,是指缫丝厂抽取蚕丝后剩下的废料,也就是蚕茧*里面的一层。

“蛹衬”的表面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黄褐色斑点,而以“蛹衬”加工出来的“蛹衬绵”,其色泽暗黄,纤维粗细不一,其中有很多大小不一的“疙瘩”,手感比**的桑蚕丝和柞蚕丝差很多。蛹衬绵*大的问题是,由于蛹衬紧贴蚕蛹,抽出来的丝油性很足,时间一长就会因为氧化而产生类似食用油变质的味道。另外,如果某些“蚕丝被”里的填充物是纯白且没有自然光泽的,就很有可能是人造纤维。

精挑细选有门道

消费者在购买蚕丝被时,应尽量到大型商场、专卖店选购**厂家的产品,不应过度贪求价格便宜。以1公斤桑蚕丝绵填充物的蚕丝被为例,目前,普通蚕丝丝绵每公斤的成本大约在300元左右,加上胎套100元左右,一床1公斤的普通桑蚕丝被直接成本应在400元左右,低于该价格则蚕丝被的质量难以**。

同时,消费者要注意查看标注填充物丝绵的蚕丝种类(桑蚕丝或柞蚕丝)和丝绵长度(长度分为长、中长和短三类)以及填充物的重量。选购时,应注意是否标明“桑蚕丝”,好蚕丝被大多是“桑蚕丝”做的。

另外,还可以做个静电反应小测验,用力摩擦看样口露出的原料蚕丝大约1分钟,然后让其吸小米粒大小的碎纸屑,距离大约为0.3毫米至1毫米左右,如果能吸起纸屑,说明是化纤丝或掺了大量的化纤丝,纯正蚕丝是不会产生静电的。

保养收藏小细节

蚕丝被的护理比较简单,日常存放在不会生蛀发霉的地方就行,平时则只需经常拍打被子,增加被子的蓬松感。当然,也还有一些小细节要提醒大家,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尽量在蚕丝被外面再罩上一个被套,勿在被上跑跳、滚爬,以保持被子的弹性与柔软;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下晾晒,切勿暴晒。为了更好地保养蚕丝被,增加其使用寿命,冬天过去后,准备收藏时应做到先晾晒风干,等被子放凉后折叠,存放于阴凉干燥处,上面勿压重物,不可将樟脑丸等物放置被内。


标签: 蚕丝被的选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